什麼是拇囊炎(拇指外翻)?

拇囊炎,指足拇趾的蹠趾關節內側滑囊的無菌性炎症,女性多見。可由行走時足部過度內旋、足部發育異常、長時間擠壓腳趾等因素導致,長時間行走時足部過度內旋、先天性足部畸形、遺傳性腳型以及經常穿窄小的高跟鞋等因素導致。好發於先天性足部畸形者、成年女性等人群。

拇囊炎有沒有明顯病徵?

病徵為拇趾根部腫脹、發紅、壓痛等不適,病變多見於趾根根部痛。後期可出現走路時疼痛,休息後緩解。且還可出現腳趾根部的紅腫、疼痛,拇趾畸形等症狀,可能會發生肌肉萎縮等併發症。

什麼人易患上拇囊炎?

經常穿不合適的鞋子,在避免穿高跟鞋以及限制過多腳的鞋子,一般來說,女性較為多見,由於長期穿高跟鞋和尖頭鞋會造成腳趾之間的擠壓,極易形成關節囊的炎症,建議有這種症狀的女性儘量少穿高跟鞋,多穿舒適的平底鞋等。

拇囊炎如何檢查和治療?

出現腳趾關節根部紅腫、疼痛,行走時疼痛敏感,或出現大拇向外或向內彎曲、畸形等症狀時,應及時到求醫查明原因。需要進行檢查。大多數可分為手術治療或非手術治療,傳統手術治療需截斷移了位的腳趾骨,處理韌帶過弱的問題運免支撐不到拇趾造成外翻的問題。此外不想截骨的病人可以選擇韌帶聯合術去矯正和穩定移了位的第一蹠骨。兩節蹠骨之間會慢慢長出如 同韌帶般的軟組織,繼而固定已矯正的蹠骨。

假如情況不太嚴重可以使用訂製的拇指外翻矯形護具,矯正護具能避免拇指外翻惡化、改進關節功能以緩解疼痛。

拇囊炎可以預防嗎?

拇囊炎在生活中可以選擇舒適的鞋子,避免腳趾或腳背受壓,改善跑步和走路時足部過度內旋的姿勢等。出現腳趾根部關節部位紅腫、疼痛等症狀時,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平時選擇寬鬆、低跟的舒適的鞋子,避免腳趾擠壓、摩擦。對於足部過度內旋的患者,平時可稍加注意自己的走路和跑步姿勢,避免過度內旋。多進食高鈣食品,以保證骨質代謝的正常需要,對於體重超重者宜適當控制飲食,增加體育活動,以減輕體重,減輕關節負重。